面具節是威尼斯重要的慶典之一,和巴西里約熱內盧及法國尼斯嘉年華並列為世界三大嘉年華。面具節的起源可以追溯回1162年,威尼斯國打敗了另一個城邦,因此在聖馬可廣場舉行大型慶典,用來慶祝戰爭勝利,而這個慶典逐漸演變成現在大家所熟知的面具節。威尼斯面具節在大齋首日的前兩個禮拜開始,其日期是按照基督教傳統曆法去計算的,所以每年確切的舉辦時間並不會相同,大約都在二月左右。

今年面具節舉辦的時間是在1/27-2/13,一般來說威尼斯面具節最熱鬧的時候,是在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週末。而我來到威尼斯的時間是2/2-2/4,雖然不是在閉幕式前後,但還是在路上看到很多精心打扮的人們!

一開始先搭乘水上巴士到達聖馬可廣場(在下一篇文章中我會再仔細介紹威尼斯的觀光景點及交通),下方的照片就是著名的馬可波羅大教堂。

IMG_7537.jpg

IMG_7649.jpg

來到聖馬可廣場就能看到許多盛裝打扮的人,只要稍微點頭示意或詢問一下他們,就能免費和他們一起合照!

IMG_8131.jpg

IMG_8124.jpg

我自己蠻喜歡這個翹鬍子大叔抽煙斗酷酷的神情!

IMG_8212.jpg

IMG_8696.JPG

 

在面具節中比較著名的兩款面具是以下兩種:

第一種是Bauta厚道面具,以其下顎的輪廓為名,傳統的Bauta是以白底為主,搭配黑色三角帽與黑色斗篷,就是下面這張照片中的造型。

第二種是則是鳥嘴造型的Medico della Peste,以其尖尖的鳥喙聞名,上網查過之後才發現這種面具背後藏有很深的歷史典故。中世紀時期黑死病肆虐,當時醫生治療黑死病患者時都會配戴此種面具,並在鳥喙中塞藥草,用以過濾空氣並隔絕瘟疫,往後這種鳥嘴面具也變成醫生的象徵

IMG_7801.JPG

IMG_8129.jpg

除了宮廷風格之外,也會有一些像是萬聖節主題,路人會裝扮成卡通或電影主題等,如下面有人扮成愛麗絲夢遊仙境。

IMG_8216.jpg

IMG_7618.jpg

在路邊的攤販或是聖馬可廣場附近都有許多賣面具的商店,想要一起享受面具節氣氛的旅客,可以隨意挑選一副面具,和大家一同享受隱藏身份的樂趣!

IMG_7727.JPG

IMG_7728.jpg

在我去的時候剛好有遇到瑪麗節傳統遊行(Festa delle Marie)瑪麗節是用於紀念千年前拯救威尼斯的聖女瑪麗,在其慶祝遊行中會有些旗隊、樂隊的表演,最後12位年輕的女子會從聖彼得教堂被抬至聖馬可廣場(有點像是在選佳麗的概念),會在面具節的最後一天從中選出一位最出色的『瑪麗』!

p.s.每天會有的節目不同,所以明年想要參加的旅客,可以到官網先查詢好詳細的時間與地點。(官網:http://www.carnevale.venezia.it/en/)

IMG_8189.JPG

IMG_8172.jpg

即使到了晚上,依然可以看見許多宮廷裝扮的人穿梭在大街小巷中。

IMG_8234 2.jpg

IMG_8246.jpg

其中這張照片是在威尼斯著名的花神咖啡館(Caffe Florian)外面,是一位高貴版的紅心皇后。從窗戶看進去,也能看到一些穿著華麗衣著的人們坐在裡面喝咖啡。

IMG_7720.jpgFullSizeRender.jpg

以下的照片是同行的朋友拍的,我覺得他拍的很美,所以我也po上來分享給大家!!

IMG_1370.jpg

IMG_1374.JPG

義大利一直是一個我很想去的國家,這次剛好碰到威尼斯面具節,就決定和朋友一起來旅遊。其實在來到威尼斯以前,我有看到一些探討威尼斯變得過度觀光化、物價高昂等文章,在親自走訪後,我發現物價確實是不便宜,除了交通費高昂(搭一趟水上巴士原價要7.5歐,還好我有買青年三日券!),住宿的價格也隨著面具節水漲船高。但即便如此,我還是覺得威尼斯有它的獨到魅力,獨特的潟湖地形、河岸美景及街景風情,仍舊吸引世界各地的旅人前往。

尤其是面具節的時期,更能體會到威尼斯全城狂歡的歡愉氣息,走在大街小巷中,都能碰到精心打扮的變裝者,即便是旅客也會戴上面具,一起享受嘉年華的氛圍。後來我也參加過西班牙的嘉年華,我覺得相較之下,西班牙的嘉年華可能比較像是巴西嘉年華,大家會一起狂歡熱舞,服裝的風格也以萬聖節裝扮為主,但在威尼斯就能看見許多歐洲宮廷風格的服飾,時間的輪軸彷彿被拉回歐洲中世紀時代,所以個人認為威尼斯的面具節更有歷史背景,也更顯得典雅絢麗,很推薦大家來體驗看看!

但對於明年想要參加面具節的旅客,我還是建議能在面具節結束前的最後一個週末再去,那時候應該會看到更多穿著華麗服飾的裝扮者,也應該能拍出更多令人驚豔的照片!雖然我沒有趕在那個時候,但對於我來說,我已經很享受這趟旅程了。最後想用19世紀詩人拜倫的詩句,來總結這趟威尼斯之旅,他曾站在威尼斯的嘆息橋上,吟詠了一首威尼斯朝聖之詩,其中一段這麼寫著:

“詩人塔索的跫音在威尼斯早成絕響

沉寂中,息歌的貢多拉輕搖著

華麗宮殿正在河岸邊崩毀

昔日繞樑的音樂鮮聞於耳

威尼斯輝煌歲月已逝,但丰姿依然

城國可傾,文采可褪,唯自然之美不死

亦無人能忘懷威尼斯曾多麼可愛

她是所有慶典中的歡愉所在

是人間的狂喜縱情,是義大利的化裝舞會!”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